選單

常見問題

Q

為什麼要做健康檢查?

做健康檢查的精神即在於:趁著疾病潛在人體中但尚未有病狀顯現出來時,可以先檢查出來加以治療,期望能「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」,增加醫療效果減少疾病繼續惡化,以期永保身體的健康。

Q

哪些人需要做健康檢查?

  1. 30歲以上,不論男女,最好都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。
  2. 長時間或不尋常的身體形態和功能有變化者。
  3. 有家族病史者。
  4. 自覺有需要者。

健康檢查對於「沒有症狀」、「外表看來沒有疾病」的正常人別具意義,因為沒有日常的警告訊號與自我身體的警覺性,一旦症狀發生時,反而會延誤治療良機。因此,健康檢查可以協助加強對自身體的警覺性,並了解日常保健之道,預防疾病的發生。

Q

已患有疾病的人也需健康檢查嗎?

有病狀發生時,不宜再藉由健康檢查了解病情,應立即至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,以確定病灶,及時接受治療,以防延誤治療時機。

Q

個人健康檢查套餐項目,可以更換嗎?

個人健康檢查套餐項目主要是針對無症狀的人所做的初步疾病篩檢。檢查方向分為三大類:

  1. 一般檢查:如身高、體重、血壓、呼吸次數、心跳、胸圍、腰臀比、體溫等身體外觀與體格方面的基本檢查。
  2. 器官功能:如血液檢查、尿液檢查、心電圖、聽力、視力、肺功能等各項在器官功能檢定方面的檢查。
  3. 器官結構:如胸腹X光、上腸胃道攝影、超音波影像、骨質密度等器官結構的檢查。

醫生可由上述三大方向,仔細鑑定受檢者的健康狀況,以期發揮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的效果。

Q

為什麼每次健檢前都要填寫健康問卷?

健康問卷的內容,往往會因身體狀況或生活習慣的改變而有所變動,諸如近況、抽菸、喝酒習慣、飲食狀況等,為使醫師更了解個人的近況,做更適切的診斷。因此,每次健檢前都應詳細填寫健康問卷。

Q

檢查前應少吃、多運動,檢查數據才會比較標準?

接受健康檢查應以平常心面對,檢查前若刻意節食、增加運動,所得的數據反而無法顯示身體的真正狀況。

Q

若有服用慢性病藥物,健檢當天需停藥嗎?

患有慢性病者,建議檢查當日早上暫停服用藥物。請準時到檢並攜帶平日服用的藥物,待需禁食的檢測項目完成即可進食及服藥。

Q

若在檢查期間,正在服用感冒藥,是否可以健康檢查呢?

若有感冒、發燒或其他傳染疾病(例:急性結膜炎),請受檢者就醫待痊癒後再另行安排健檢。

Q

女性生理期間,是否可安排健康檢查?

女性受檢者於月經期間仍可健檢,但下述的項目:「尿液檢查」、「糞便潛血檢查」、「抹片檢查」、「CA125腫瘤標記」等,健檢當日暫不施做。需於一個月內再次來診所補檢,一般建議確認等經期乾淨滿3天後,再與診所聯繫,補做檢查。

Q

不必告訴醫生太多病史,才能考考醫生到底準不準?

個人的過去病史對醫生而言非常珍貴,醫生可由目前檢查結果,配合過去病史來診斷疾病,如用考醫生的心態來接受檢查,容易誤導醫生做出錯誤判斷,為了自己的健康,千萬不可有此心態。